all for col

Merthur/Brolin。Colin Morgan。@Joy_RF_CM。

[Merlin/AM]真相时刻(6)

井:

亚瑟冷冰冰地合上牙齿,嘴里的味道像刚吃过苦杏仁。有只刺猬住进了他的胸膛,随着每一次呼吸缩紧和舒张,他只是忍着,抿紧嘴唇,不让刺痛浮现到脸上,不让任何情绪浮现到脸上。


如果梅林不在他面前脱下衣服,他其实从未注意到他是那么瘦,他熟悉他清癯的颧骨,手指,干活到酸痛于是转来转去活动的脖颈。但他不熟悉他在水雾中苍白的,线条冷硬的背影。他的背影陌生得奇怪,简直像是另外一个人,像另外一种事物。有那么一刻,亚瑟想亲手去毁掉,去击碎它,好看看其中深藏不露的除了魔法还有什么。下一瞬间,他又想离它尽可能地远,离真相尽可能地远,触碰它一下都令他无法忍受。


“亚瑟,”梅林开口,湿漉漉的黑发滴着水,从他灰蓝色的眼睛里传递出来的,像是不堪受折磨的疲惫,又像是感到可笑而反感的淡漠,“那真的是一只蝎子。”


亚瑟点点头,从他面前走开,拽过一把椅子扔在床旁,在烛火下方。他自己在床头坐下,等着梅林过去。


“盖乌斯说总有一天我会明白你的忠诚,明白你为我做了什么。”亚瑟说,“我正在试图明白。你用魔法做了什么?你肯定也很想告诉我。告诉我这个自大的白痴,只懂得给你判刑、却不懂得你的忠诚的白痴。也许我有幸能听到你的教诲,并用我这颗榆木脑袋好好领悟。”


他加重每个“白痴”的发音,每次,梅林的眉毛都轻轻一皱。他从他的表情中得到了一种残忍的、悲伤的快感,这使他自感丑陋。他阻止不了报复的意图在心底滋生,即使这条阴暗的鞭子每一鞭都鞭笞在他自己身上。


梅林静在原地,地牢里的那通要亚瑟亲自行刑的话,覆盖着墙灰的几滴眼泪,似乎就是他情绪的巅峰。


“现在不是谈它的时候,”他说,语调的波动仿佛也被浴桶里的热水洗去了,“我们该谈谈米西安公主,谈谈阿古温……如果你还想谈的话。”


亚瑟唇边挂着冷峻的微笑。


“如果你不说,就从我开始。”他逼问道,“——那条龙,对吗?”


梅林的嘴唇分了分,并没有回答,但他睫毛垂落在眼眸上轻轻颤动的样子等于默认,亚瑟的笑容淡去,移开目光,盯着面前的空椅子。


巨龙拍动翅膀,利爪击中他胸膛的疼痛恍如昨日。他在远古的巨兽前,渺小得像一只蚂蚁,手中的长枪扎进尖硬的龙皮,就像一根针扎进参天大树。


一瞬间,他额骨里的某部分开始跳痛,他不得不用掌根按住额头。画面一个接一个闪过,他晕过去又醒来,梅林站在草地上,回头对他微笑——


“我竟然相信是自己打败了巨龙。我竟然……竟然还能洋洋得意地回到城堡,接受喝彩与荣耀。”他的声音轻下去,唇边讽刺的笑意像一道冰面上的裂缝,“那时你在想什么?怀揣着真相,跟在我身后的时候,你心里在想什么?”


梅林的嘴唇抿成一条僵硬的线,下巴微微发抖,他鼓足勇气看向亚瑟,“我在想你的勇敢无畏。想人们扔给你的花是你应得的。想将来你会成为他们的国王,一个可靠的,被信赖的国王。即使没有魔法,即使力量悬殊,你一样为了他们拼上性命和巨龙战斗——”


“然后输了。”亚瑟轻巧地说,“赢它的是你。”


“那不是重点。”


“那就是重点,梅林。”亚瑟抬起头来盯住他,“我所取得的成就,其实不是我的。难怪你总叫我傻瓜、菜头、自大狂。因为你心里清楚我就是,对吗?别和那个蠢货一般见识,虽然头顶王冠,但他只是个对真相一无所知的白痴。”


梅林的两颊蓦地变得苍白,双眸中浮现出被伤害的神色。


“你觉得我是这样看你的?你觉得我做这一切只是为了嘲笑你?”他激动地说,“如果我看不起你,我就不会为你使用魔法。也许吧,我赢了那条龙,可我之所以能赢——”


“两年前,”亚瑟看着他继续说,“摩高斯带着森瑞德的军队攻陷了卡美洛,囚禁了我父亲,辅佐莫嘉娜登基。我们毫无胜算地冲回来,却充满奇迹地赢了。不死大军在一瞬间倒下,我的剑甚至还没有挨到他们衣袖的边缘。那也是你。”


“是我。”梅林咬着牙,仿佛谈论的事迹对他而言更多是折磨而并非荣誉,“我打翻了生命之杯,只有那样才能摧毁不死大军。”


“还有哪些?”亚瑟问,他凝视梅林的双目,将手指上的指环退下又戴好,“有多少次……”


“我不记得。”梅林僵硬地说。


许多小事,曾在亚瑟心里种下疑惑的片段,现在都涌了出来。他并不都清楚那是在什么时候,在哪儿,但他清楚地识别出了其中可能的魔法痕迹,突然摔落的烛台,着火的绳索,崩塌滚落的石块……


亚瑟垂下眼眸,末了,他自嘲地笑了笑,“我有时觉得我这一生中充满了幸运。我输过,失败过,有几次几乎死了,命运却似乎总在关键时刻给我一线希望,让我相信只要不放弃,死死地攀在原地,就能得到它的认可。但其实命运从没有认可过我,我和我的努力,全都不值一提。我的幸运只是拥有了你。因为有你心甘情愿地站在后面,代替我完成一切。”


他抬起脸来,眨了眨潮湿的双眼,一滴泪坠落到指环上,被他用拇指抹去,“对不起,梅林,我以前对待你的方式完全是错的,我应该给你爵位,给你奖赏,给你一切能让你留在卡美洛的东西,尽我所能地讨好你,挽留你,好换取卡美洛的和平,维持住他们国王虚假的形象。”


他话里的颤抖让梅林愣在原地,不敢相信从亚瑟口中会说出这些。他慌张地几步走过来,赤脚在地板上留下足印,一半是悲伤,一半是愤怒,他走到他面前,俯下身抓住他的胳膊。


“你到底有什么毛病,亚瑟?”梅林蹲下来,握住他两边肩膀,泪水在眼眶里闪动,“我希望你能知道我做的事,我希望你能看到魔法不仅仅是邪恶,仅此而已,我从没想过要你的嘉奖……”


“你知道兰斯洛特那天晚上对我说了什么吗?”亚瑟突然说,“他说我从没有赢过他,格温是他让给我的,一旦他改变主意,她只会重投他的怀抱,而我能提供的只是一顶王后的冠冕。”


梅林摇着头,攥紧他的肩袖,“那不是真的兰斯洛特,他不是。”


“他说得对。”亚瑟苦笑,蓝眼睛闪着冰凉的光,“我有许多优势,因为我是国王。我能给予的也多半源于我是国王。如果我不是呢?人们还愿意追随我吗?他们不知道那些从未达成的荣耀背后,我只是个担负了太多期待的普通人……比他们能够想象的还要普通。卡美洛没有我依然会是卡美洛。”


“卡美洛没有你就一无所有!”梅林坚决地追逐着他的目光,咽下流进咽喉的咸涩,“这和你一开始是不是王子无关,哪怕你被乡下的农夫养大,有一天你也会成为卡美洛、成为阿尔比恩的国王,人们会选择你。命运选择了你。”


“命运选择了我?”亚瑟好笑地说,他拉下梅林放在他肩上的手,握着他的手腕,越握越紧,像一副坚固的镣铐。


“如果我注定成为你口中所说的人,如果我值得信任,莫嘉娜为什么恨我;格温为什么背叛我;你为什么不愿意相信我,告诉我你有魔法?”


梅林怔住,亚瑟松开了他的手,他的手指从他掌心滑过,自然垂落下去。


在亚瑟的目光里,他嗫嚅了片刻。


“我不想让你为难。”潮湿让他的眼角发痒,当这个理由被说出来,听起来却那么不真实,“魔法让你失去了父母,魔法给卡美洛带来过许多灾难,我不知道魔法和你之间的裂痕一时半刻要怎么修补。我当然想过要让你知道。你为了救依兰向德鲁伊男孩忏悔的时候……我真的很想告诉你,如果你们能有一个拥抱,我想我们也能……只需要再等等。”


亚瑟的脸上很快地闪过一丝悲伤,他抬起手,把泪水从梅林眼角抹去,动作很干脆,却称得上温柔。


“别因此流泪。”他说,“自始至终错的只有我,是我让你们失望,无论是作为情人,朋友,还是国王。”


梅林摇头反驳,但他却找不到词,所有字母仿佛都在都在痛苦中抖落,摔碎在地。


亚瑟闭上眼睛,捏住眉心,轻轻摇头阻止他再开口。


在闭目的黑暗里他看到许多回忆的片段,今夜之后,这场对话之后,有什么东西正从他的身体里流失,无法挽回。


他不是人们以为的王,甚至不再是自己以为的自己。他的一生是一个巨大的谎言,从出生一直到现在。


他清醒地意识到,如果梅林为他所做的这些事,他当初选择为另外一个人做,那么成为国王的就会是那个人而不是他。


他想笑,但又觉得茫然。


他最终还是问:“为什么你要做这些?”


黑暗中,梅林的声音没有立即响起。


“因为你……”过了许久他才沙哑地说,“因为你是你。因为你值得。”


这个答案依然是个朦胧的谜语,亚瑟想追问到底是什么让梅林相信他值得,但他没有开口。如果他问了,如果他最终发现他并不“值得”……他的世界只会向万劫不复坠落地更深。


他深呼吸,睁开眼睛,收敛起所有表情。纵然他此刻只想休息,只想将自己洗刷成空白,但他脚下还有国土,头上还有冠冕,肩上还有责任。


“告诉我关于米西安公主的事。”他说,表明话题的终止。


梅林咬着嘴唇看着他,想从他脸上寻找什么。亚瑟见过那双眼中刮起风暴,但更多的时候,梅林的眼睛总有种寂静的坚决。


现在他执着地,忐忑而忧心地注视着他,在回答了他的问题之后,想从他脸上寻找回应。


他能找到的只是空白,亚瑟为此而难过。


梅林沉默着起身,坐到他对面,蜷起腿,将膝盖收拢在臂弯。


亚瑟又想起他背上的伤疤,想起自己先前的冷漠、怒火和刺痛。那些情绪变得遥远而模糊,事实上,所有情绪都变得遥远而模糊了,他的身体里似乎空荡无物,只剩下一顶王冠的重量。


梅林开始说话,声音从他耳朵里掠过,他确信自己在听,并且听得明白,但另一部分的他飘浮在半空,疲倦而嘲讽地向下看着。


“有人在跟踪米西安,”他重复道,“你认为那是阿古温的人。”


梅林点了点头:“袭击公主的是黑魔法,是下过咒语的东西,谁能接触到它,把它带进城堡?昨晚阿古温曾到地牢里来,亲口承认他为莫嘉娜做事。”


亚瑟沉默着,眼前浮现他舅舅的脸,他小时候,阿古温会把他举起来架到肩膀上。那时阿古温非常年轻,喜欢在宴会上跳舞,他总是允许亚瑟骑在他的脖子上,带着他一起跳。


“也许你不相信我的指控,”梅林的两片唇抿到一起,“我没有证据……”


“不,”亚瑟斩钉截铁,“我不会拿卡美洛的安危冒险。这项指控会被秘密调查,结果要么坐实,要么还他清白。”


梅林的表情并没有因此而轻松多少。


亚瑟语调放缓,“莫嘉娜仅仅是为了揭露你,还是确实在针对米西安?”


梅林瘦削的肩膀向上耸起,“我想她原本可以一石二鸟。谋杀公主,把罪名加给我,挑起奈米斯和卡美洛的战乱。”


“所以他们大有可能还会另找机会。”亚瑟的脸颊收紧,“公主的安全我交给了帕西瓦尔,他奉我的命令在保护她。”


说完,一个念头忽然闯进他心中,它陌生而扭曲。


帕西瓦尔能够信任吗?


他依然能够信任吗?


阿古温对卡美洛忠心耿耿,乌瑟在位的许多年都是如此。他在王廷里颇有威望,如果他现在选择反叛,是否意味着他这个国王令他不满?


如果阿古温和莫嘉娜站到了同一阵线,那么还有谁会这么做?


如果阿古温依旧忠诚,又是谁背叛了他?


他是否要一个一个去调查,所有的骑士,所有的大臣?


在这些人中,他还看错了谁?


“……亚瑟?”


他回过神,梅林的眼睛在烛火下像一段瓦蓝色的晨辉,光线使他光洁的颧骨凸显如雕刻,仿佛硌在他心里。


“我听着呢。”他哑着嗓子说,心脏突突跳动。


梅林似乎看穿了他心中所想,笑容有些苦涩,“……可我什么也没说。”


亚瑟张了张嘴,又闭上。


“听着……”梅林挪动身体,向他靠近了些,犹豫着想伸手触碰他,却变成手指古怪的抽搐。他的手蜷成拳头,收回在膝上,那条亚瑟的旧裤子在腿弯打着皱褶,他下意识地捏紧一道。


“亚瑟,你被许多人所信赖,你也应该相信他们。你不应该因为一次谎言,我的,谎言,就……”他咽了咽,“如果有人背叛你,并不是你的错,你拥有权力,而权力永远会被人觊觎。”


亚瑟注视着地板上一处细小到他之前从未察觉的坑洼。


一个也许不是。可两个,三个,四个?一直以来,他确实在比武时表现得不错,他擅长用剑,仅此而已。作为国王,他本应更加明智,更加敏锐,更让人信服……


而他没有做到。


他无法杀死一条龙。


他从未能与不死大军抗衡。


他一次又一次地看错了人。


他绝非梅林口中的“值得”。


烛火“啪”地爆了一声。


亚瑟的心跳缓慢下来。


漫长的沉默相对,烛光莹润,他发现梅林发梢上滴下的水沾湿了他的肩膀,有些地方已经于烛火旁变干,在衬衣上留下浅淡的印迹,而梅林浑然未觉。


“把头发擦干,”亚瑟说,和他真正的心情相反,他的声音轻柔、平淡,“这件是我为数不多喜欢的衬衣。”


梅林愣了愣,拉过衣领,查看肩膀和后背。


这个再普通不过的动作,不知为何,竟让亚瑟很是难过。


他转头瞥了一眼紧闭的窗帘,感到四肢沉重如岩石。


“……明晨的警钟敲响之前,”他轻轻地说,“我们最好还能休息一会儿。”





评论

热度(634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