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l for col

Merthur/Brolin。Colin Morgan。@Joy_RF_CM。

【茶会场刊投稿】Never be another like you

Ailueas-66:

*本来打算等官博发的,不过因为今天正好手里的坑填完了,就一并把该发的都发了吧。


*警告:主要角色死亡,非典型性BE/HE。


###



     “成功了!”


       梅林看着手心里精致的时间转换器,不由激动地大叫出声。时光轮转,沧海桑田,若不是为了心中的那一个信念,他可能会浑浑噩噩地活过一个又一个百年。


       他要回到过去。


       与时间抗衡又怎么会是一件容易的事呢。即便梅林是史上最强大的巫师,这也用掉了他一千多年的光阴。然而,在这么久的时间里,最难熬的其实不是一次次的尝试又失败,而是对那个人彻骨的思念。


       在白天,梅林几乎从不出门,他整日钻在自己的房间里,埋头研究时间倒流的魔法机理。他不允许自己有闲下来的机会,失败一次,那就紧接着开始第二次试验。否则,所有有关亚瑟的回忆会抓住他每一个喘息的缝隙蜂拥而至,他像一个溺水的人,周边除了没顶的悲伤,再无其他,这让他几乎不能呼吸。所以他从不允许自己放松。 


       但夜晚,入梦之前,他总会想到亚瑟。他睁开眼,看向头顶的天花板,恍惚间仿佛自己又回到了卡梅洛特,但扭过头,除了自己映在墙壁上孤单的影子,什么都没有。他只好闭上眼,但黑暗一旦袭来,亚瑟的脸庞总会浮现在眼前。他眼中的光芒,嘴角轻扬的弧度,在阳光下闪耀的金发;他游走在自己腰间的手指,喷在自己耳畔的鼻息,还有两人肢体相缠时的热度……关于亚瑟的思绪无时无刻不在入侵他的大脑,他无法承受。打垮他的并不是某些悲伤的记忆,而是失去的美好,那才是最致命的,因为梅林知道,这样的回忆再也不会有了。


       但是现在,一切都将彻底改写。一旦有了时间转换器,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重新上演,千年前未完的故事,他要亲自来写完。


       这次回去,梅林首要的目标就是:救下亚瑟!他会变为一个普通人的样子,然后借助时间转换器回到剑栏之战的最后时刻,帮助那时候的自己救回亚瑟,让他大胜而归,受到万民敬仰,成为真正的永恒之王。至于梅林自己,他会以一个与千年前不同的身份守在亚瑟身边,辅佐他、引导他,弥补所有遗憾。关于其他的事情,梅林不愿再奢求,哪怕此生都不能以真实的模样见他,也没有关系,他不想搅乱那个世界原本的生活,只要还能回到他朝思暮想的那个人身边陪伴着他,梅林就心满意足了。


       梅林走到镜子前面,打算给自己施变形咒,但却被映出来的影像吓了一跳:这……是我吗?镜中人满脸憔悴,眼窝深陷,双眸浑浊无光,苍苍白发因为长时间不打理而纠结成一团,胡子也长到了胸口,看上去就是一个流浪汉。难怪偶尔出门时别人会对他指指点点,如果他就这样回去,亚瑟怕是也认不出他了。不过,一想到马上能见到他,梅林的心又开始雀跃起来,像一只蝴蝶正从他冷硬的心口破茧而出,带着他沉淀的思念在空中上下翻飞。他强耐住澎湃的心绪,低声念出一长串咒语,再抬起头,这一次他是真的认不出镜中人了。他变成了一个自己也不认识的年轻人的样子,魔法完全达到了他变形的要求:这个人的样貌普通到没有人会注意。


       接着,梅林把千辛万苦发明出来的时间转换器紧紧攥在手中,他清清嗓子,开口念出咒语,声音带有一丝微颤:


     “swa sceal!”[1]


       手心里的时间转换器迸发出无数道白光,刺眼的光芒先从指缝间透出,最终照亮了整个空间,梅林不由得闭上了双眼,再睁开时,他却愣怔在原地。


       是千年前的剑栏。


       眼前还是那个熟悉的场景。千年前的大战过后,他已经不知多少次从浅眠中惊醒,梦魇无一例外,全都发生在这片血色战场。时间转化器完成了使命,已经碎成了一堆粉末。千年的重量,任何精密仪器都不可能承受。梅林眉毛也没皱,把粉末随手扬到了空中。魔法粉末在空中飘飘荡荡,像凭空下了一场小雪,给昏暗无光的战场带来了一丝奇幻的感觉,而梅林正是为这场战役带来奇迹的人。


       既然已经战胜了时间,下一步,就该挑战命运了。


       战旗在狂风中烈烈作响,有几只大胆的乌鸦停留在旗杆顶端,发出不详的叫声。除了这几只鸟儿,梅林目之所及,没有一丝生命的迹象。地面上尸体横陈,战士们流出的血液好似铺成了一张红毯,有些已经凝固的黑色血块则成为了那死亡之毯上最残酷的点缀。梅林并没有为这触目惊心的景象多做停留,他只是迈着坚定的步伐,一步一步,朝着早已深深烙印在记忆中的那个地方走去。


       远远地,梅林看到了那抹熟悉的身影。他的大脑还在狂喜带来的片刻迟钝中慢慢吸收这个信息,泪水却先于理智一步涌上了眼眶。梅林赶紧眨眨眼,不想让模糊的泪眼挡住自己看向Arthur的视线,他几乎挪不开目光。梅林贴着岩壁,悄悄挪到了Arthur的侧面。他想马上走上前去,碰碰他,看看会不会又像梦中一样,向亚瑟伸出的手每次都会直接穿过他的胸膛,抓住的只有空气。


       Arthur还处于混战之中,高处的山崖上,Merlin正用法杖帮助Arthur打退一波又一波难缠的敌人,而在山崖之下的暗影处,梅林正悄无声息地躲着,耐心等待Mordred的来临。这是梅林早就想好的计划,他要等到那个千钧一发的刹那,才会冲出去救Arthur,这样才能让Arthur明白,Mordred非杀不可,如果不被逼到最后一步,Arthur很可能一时心软放了他,那未来会发生什么,梅林真的没有把握。


       这千年间,他把往事反复咀嚼,一遍一遍梳理着命运的多种可能性。人生的交叉路口那么多,每一次选择都应该会导致不同的结局,而他和亚瑟的命运却像被钉子钉死了一样,所有的选择都只有一个结局。梅林深知,Mordred不能留,他是劫数,是命运给他们开的最残忍的玩笑。他还记得第一次见到莫德雷德的样子,一个可爱的孩子,眼睛湛蓝,看上去单纯又脆弱。所以,虽然梅林曾时时对他保持戒心,却也没有办法真正狠下心要置他于死地,当年那个小孩的影子一直在他脑海中挥之不去。但从莫德雷德刺了那致命一剑开始,梅林的心就彻底冷了下来,那些曾有过的怜悯之心,早在绵绵恨意中被磨得一干二净。Mordred必须得死。


       终于,Mordred出现在了梅林的视野中。他握着滴血的龙息剑,如刀般锐利的眼神死死盯住Arthur,慢慢从背后靠近目标,血液沿着他行走的路线蜿蜒如一条小蛇。梅林的呼吸开始急促,他努力抑制着想要现在就冲上前保护Arthur的冲动,强迫自己待在原地。时机还不到。Arthur感觉到了异样,他提起剑来猛转过身,看清来人之后,他的动作明显僵住了。梅林在旁边,看不到他的正脸,但他能想象得到,那双深沉如海的蓝眼睛里会带着怎样的心碎。


       没有给Arthur任何反应的时间,Mordred提剑便要刺过去,梅林立刻从旁暴起,放慢了时间的流速,全力向Arthur冲刺。像有人一下子摁掉了世界的开关,眼前所有的画面定格,耳边呼啸的风声停止,整个世界只有梅林剧烈的心跳声。咚咚,咚咚,像是末日的倒计时,又像重生的进行曲。所有事物在他眼前仿佛都带上了模糊的光晕,只有他面前的Arthur最为清晰真实。他伸出双手,把愣怔的Arthur一把拉过来,两个人都借力倒在了地上。时间的开关重新打开,所有的画面和声音全都涌了回来,梅林头疼欲裂,但没有喘息的机会,他迅疾地从Arthur手中夺下王者之剑,翻身跳起,眼睛也没眨,右手利落地把剑刺入Mordred的胸膛,然后迅速拔出。Mordred根本都还没有弄清眼前的情况,就被一个从未见过、不知从哪冒出来的人杀掉了。他直挺挺地向后倒去,眼睛还惊愕地圆睁着。


       梅林低头看着Mordred的尸体,他感觉不到欣喜,也感觉不到惋惜,他只有一种解脱感,随之而来的就是铺天盖地的疲惫。他像一位长途跋涉的行者,不管曾有过多少期待和痛苦,全都在无尽的道路上磨了个精光,最后到达终点,卸下所有重担以后,他反而感觉心里空空的,什么都感觉不到了。


     “你没事吧?”


       Arthur的声音让梅林浑身一颤。太久了,太久没有听到这个声音了。即使他在每一天都要把亚瑟跟他说过的话反复回想,但那太过久远的记忆却无可阻挡地慢慢褪色。记忆越是模糊,他越是要努力去抓,但那些曾经鲜活的画面和声音,就像指缝中的紧握的沙,不管他愿不愿意,总是会渐渐流失。此时此刻,恍如梦境。


       梅林极慢极慢地转过身。他知道Arthur认不出自己,但在一开始还是不敢直视他的眼睛。他的双手在身侧紧握成拳,手心里的汗水都濡湿了裤边。那个人就在眼前,就在身边,最终梅林还是抵挡不住诱惑抬起了视线,正好对上Arthur询问的目光。


     “你没事吧?”他又问了一遍。


     “我……我没事。你呢,还好吗?”梅林看着Arthur微微扬起一边眉毛,自觉失言,赶紧找补了一句,“陛下?”


       Arthur微微颔首。


     “我还好。多亏了你。”Arthur说话时,眼睛却一直看着Mordred的尸体。他的脸上没有泄露一丝一毫的情绪,好像这件事根本没有影响到他。但是梅林了解他,他知道Arthur心里的痛苦,每一次遭到背叛以后,亚瑟在面对其他人时都毫无异样,只有在自己面前,才会流露出脆弱的一面。亚瑟会陷入一个自我否定的怪圈,他会质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做错了什么,否则为什么所有的人都要背叛他,都这么恨他,恨到要置他于死地的程度。梅林张了张嘴,想说些宽慰的话,但想了想,又把嘴重新闭起来,来来回回几次,像一条脱水的鱼。


       终于,Arthur好像打定了主意,他把视线从Mordred身上挪开,再也不往那边看一眼。他用手撑着地面,慢慢站起身。虽然他的腰板依然那么挺拔,但梅林却能看到他垮下去的灵魂。他也累了。Arthur看向梅林。


     “感谢你救了我,你是?”


       梅林说出了一个早就编好的名字,说自己是卡梅洛特的一个小士兵,混战之时正好看到Arthur有危险,就过来救了他。这理由很蹩脚,梅林知道,单单剑下救人一点就无法解释,但幸好,Arthur像第一次被救的时候一样,并没有多问什么。


     “你是一位出色的战士,等这一战结束,回去我会册封你为骑士。”Arthur伸出手。


       梅林心中掠过狂喜,他可以留在Arthur身边了!而且还是以骑士的身份!这样,他就可以光明正大地保护Arthur了。一切都按照预想的情况在发展。他忘情地伸出自己的手,像中了蛊一样,直直冲着Arthur的指尖伸过去。他等这一天已经等待了太久,他想触碰Arthur,感受他鲜活的生命,感受他肌肤的热度,感受他有力的脉搏。他想确认自己不是在做梦。


       但Arthur用力握住了他的手臂,一下子让梅林回过神来,看到Arthur微微皱眉,眼中带着不解,梅林蓦然反应过来,Arthur是要跟他行骑士礼,他刚刚情难自已,失去了理智,还以为Arthur是要牵他的手。


       就像千年前那样。在国事不忙的时候,他们两个人会一起出去打猎,其实名为打猎,实为出游。那时候亚瑟就会牵着他的手,带着他在林中乱窜,跑的气喘吁吁,然后大笑着停下脚步,两个人对视一眼,空气中似乎都闪着噼啪的火花,然后他们会像两块相吸的磁石一样慢慢靠近,接着交换一个火热又绵长的吻。


     “呃……你在发呆吗?”Arthur的声音把梅林拉回现实。


     “哦!对不起。”意识到握着Arthur的手臂太久了,梅林像触电般收回自己的手。他捻一捻拇指和食指,指尖仿佛还依稀残留着Arthur身体的余温。他忽然意识到,像这样换个身份留在Arthur身边,可能并没有自己当初想象的那么简单,他不知道这样上下有别的距离自己能保持多久。曾经的亲密关系像是一种最毒的瘾,仅仅是刚刚那样的浅尝辄止就让他几欲发狂。


       正当梅林心烦意乱之际,身后传来了慌张的脚步声。他一抬头,看到Arthur脸上一瞬间被点亮的表情,不用回头也知道来人是谁。


       Merlin。


     “Merlin!你都到哪里去了!”Arthur的语气带着埋怨,但是勾起的唇角泄露了他内心的真实想法。


     “我……都不重要了。你没事吧?有没有哪里受伤?”Merlin似乎根本没有注意到梅林的存在,他急匆匆跑到Arthur身边,开始转着圈的打量他。


     “我怎么可能有事!你就这么小看你的国王陛下吗?”Arthur的眼睛仿佛黏在了他的男仆身上,Merlin这边正忙着检查他的身体情况,而他的视线却是一刻也没离开Merlin。他们两人之间仿佛有一种隐形的磁场,任何人都无法进入那个小世界。


       梅林尴尬地站在一旁,走也不是,留也不是,两种思绪在他脑海里来回拉扯。待在这里,当一个旁观者,他真的做不到。理智告诉他还是早点跟Arthur保持距离为好,这样才能快点适应新身份,他想扭头就走,然而双脚却像灌了铅,怎么也迈不动,他舍不得。梅林就站在原地,贪恋地看着Arthur的侧脸,眼神描摹着他脸颊坚毅的轮廓。他想把这画面再一次深深刻在脑海里,希望能在以后每一个孤枕难眠的夜里,和他再一次在梦中相见。尽管Arthur就在眼前,但不知为什么,梅林却还是感觉心中有一处始终空落落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忽然间,Arthur提到了他的新名字,梅林立即回过神来,他赶忙放低视线,像每一名合格的士兵一样,静静站立,不发一言。“……要不是他,我就被Mordred暗算了。”Arthur走过来拍拍梅林的肩,梅林抬起头,却和面前的Merlin视线相交。


       敌意,这是梅林第一眼就感受到的情绪。Merlin的口中向梅林表示着赞叹,但眼神却并没有那么真诚,充满怀疑与探究。显然他不像Arthur,会那么容易就接受突然冒出一个从未见过的人救了Arthur这个说法。梅林不由苦笑起来,想过Merlin这一关真的很难。自己当时提前窥知结局之后,就变得更加多疑而敏感,对每一个接近亚瑟的人都充满敌意,让亚瑟一度以为他是在吃醋。其实是因为太过在意,所以才会患得患失。他理解Merlin,现在Merlin要面对的情况要更加复杂,因为命运之轮已经被自己推动,未来的变数多到难以想象。梅林突然对另一个自己产生了无限的同情。


       梅林突然想到,因为自己的出现,导致有些关键的事情没有按照原来的样子发展。如果错过这次机会,Arthur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Merlin有魔法!而这就是梅林回到这里要解决的第二个问题。


     “Merlin。”梅林静静开口,“有些事是时候坦白了。或者你宁愿一辈子都在他面前伪装自己?”


       Merlin蓦地瞪大眼睛,嘴巴也无意识张开,梅林发誓他看到了Merlin的手捏成拳头,还在轻轻颤抖。“你在说什么?”


     “我也曾看到过未来,”应该说是经历过。“我跟你一样。”说完这句蕴含无限深意的话之后,梅林闭上嘴巴,安静地站在原地。这样他自己也顺便坦白了魔法,以后可以和Merlin配合,确保Arthur安全无忧。他相信Arthur对魔法的态度跟之前不会有任何不同。


     “Merlin,他在说什么?什么未来?”Arthur先抓住主要问题,并没有追问梅林,这也确实让梅林舒了一口气。


     “我……”Merlin躲躲闪闪的目光更加引起了Arthur的怀疑。他走上前,握住Merlin的肩膀,低声询问。


     “Merlin,你有什么瞒着我?”


       Merlin低下头,睫毛轻颤,手掌的颤抖渐渐蔓延到了全身,接着他深吸一口气,像是做了个很大的决定,他重新抬起头,努力迎着Arthur的目光,然后开口,声音沙哑。


     “我打败了撒克逊人,驱走了龙。


     “我知道Mordred会来杀你。


       Arthur一直静静听着,没有惊讶,没有生气,没有任何表情,他只是紧紧握着Merlin的肩,牢牢盯着他。


     “我是法师。


     “我有魔法。”


       说到这里,Merlin终于没忍住,低下了头,一滴豆大的眼泪掉在地上,晕开了几许尘埃。梅林的心里顿时涌上强烈的罪恶感,他几乎开始后悔自己的武断,也许至少应该让Merlin自己选择坦白的时机?他还记得自己跟亚瑟坦白时的情景,那时,气息奄奄的亚瑟就那样躺在地上,胸膛几乎都看不到起伏。他满心悲痛,担心亚瑟会就这样离开,到死都对他最亲近的人一无所知,他在惶恐和哀伤间,一股脑将真相和盘托出。


     “说完了?”Arthur异常平静。


     “嗯……嗯还有,我为了你,Arthur,只为你使用魔法。”Merlin此时已经泣不成声,他不敢抬头,不敢面对Arthur。


     “我知道,我知道。”这一句话惊得Merlin和梅林一齐看向他。


     “你……什么?”Merlin问出了梅林想问的。什么?亚瑟那时候明明不知道的,这是怎么回事?


     “你真当我是个白痴吗,Merlin,我不聋也不瞎,我只是在等着你主动告诉我。


     “其实刚才面对着Mordred,我真的觉得自己要死了。我就想,如果我今天逃不过这一劫,你大概会跟我承认了吧。


     “如果你承认了,那我就要装出我其实一直不知道的样子。


       Merlin没忍住插嘴:“什么?为什么?”


     “闭嘴,Merlin。我只是想,也许这样,你会好受一点。这样,你就不用一直背着骗我这么久的心理负担了,反正我本来就不知道嘛。如果能让你好过一点,你就把我当个傻瓜好了。”Arthur声音温柔,眸光流转。


       一旁的梅林僵在了原地。他从没想过亚瑟一直知道真相,他只当亚瑟是真的对周围环境不甚在意而已。没想到他到最后还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。他以为自己施法时已经足够谨慎,原来自己的魔法对亚瑟早就不是个秘密,也不知还有多少人都发现了他的能力,但他却一直安安稳稳地活到了现在。在自己全然不知的情况下,亚瑟包容了他多少次,保护了他多少次呢?梅林不敢想。亚瑟的爱像一道密密的网,将他牢牢包裹在其中。他以为承担秘密的人只有自己,谁知在他之外,还有一双臂膀为他挡住了不知多少可能的伤害。


       眼前,Arthur把哭泣的Merlin拥入怀中,轻抚着他的背,柔声安慰他。梅林看着拥抱着的那双人,忽然又感到了无尽的思念。


       他终于明白了,这是Arthur,不是他的亚瑟。他想起了自己跟亚瑟说过的话。


       Never be another like you.


       哪怕我走遍万水千山,跨越千年光阴,但再也没有像你一样的人了。


       梅林露出了一个含泪的微笑。这时Arthur注意到他,微微皱起眉。


     “这么说,你也会魔法?但是Merlin的事,你是怎么知道的?”Merlin也平静了下来,他恢复了机敏的姿态,满眼警惕地看着梅林。


       梅林轻叹。


     “接下来我要说的事,你们可能不相信。”


       梅林向他们两个讲述了自己的这个版本,虽然战场硝烟仍在,但这一角的谈话丝毫没有受到影响。他告诉了他们亚瑟之死,千年等待,以及最终自己穿越成功的全部故事。最后,梅林施法,恢复了自己原本的样子,平静地看向呆滞的两人。


     “不管你们信不信,事情就是这样。”


       寂静在三人之间蔓延,最终Arthur率先打破沉默。他看看身边同样惊讶的Merlin,又看看眼前历尽风霜的梅林,有些犹豫地开口:“我不是不相信,只是……”


     “我懂,我懂。你感觉更像是在听别人的故事,其实也没错,因为这一切本就与你无关。”梅林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接受了这个事实,但是说出来以后反而有一种释然的感觉。这本就是另一段故事,与自己和亚瑟都无关的故事。


     “你这一千多年,是怎么过来的?”Merlin突然抛出一个问题。他瞪大眼睛,手紧紧攥住衣角,似乎有点害怕听到那个答案。梅林张口,想说些什么,但又不知从何说起。说什么呢?说他眼看着所有亲近的人一个个离开而自己不得不独活的无奈?说第513次试验失败的时候自己差点一蹶不振打算自杀?说他曾看到过不少像亚瑟的人但没有一个人是他?他的思绪百转千回,最终出口的只有一句简单的“都过去了。”


     “如果今天不是有你,那我和Merlin也会走上与现在不同的道路。我不常说这句话,但是现在我必须得说,谢谢你。”梅林的心脏又轻轻一痛。他没有开口回答,只是淡淡点了点头。梅林已经为自己想好了归宿,不过,他还有一件事要做。


     “虽然Mordred已经被我杀掉了,但是Morgana还在外面游荡,希望你们两个能提高警惕。”梅林不想命令他们一定要立刻去杀掉Morgana,这段故事里,梅林的戏份已经完成,未来的路会怎样,梅林也不知道。就让他们自己去走吧。


       Arthur和Merlin都点点头。“我们会多加留意她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梅林冲他们淡淡笑了笑。他眼中闪现金光,口中念出一长串复杂的咒语,瞬时,无数细碎的光点从他的身体飘出,飘向Arthur从不曾摘下的那枚戒指上。所有的光点在空中串联在一起,远看就像有一条金线把梅林和Arthur连接了起来,金线上波光流动,那是魔法正在转移。不多久,金光散去,梅林的精神都好似垮了一层。Arthur迷茫地抬起手,看着自己的戒指,乍一看,那并没有任何变化,但只要仔细观察,就能看到戒指上带着一层淡金色的光晕。


     “这是……”


     “这是我凝聚所有魔力的成果,以后你只要一直戴着它,就能无往不胜,成为真正的永恒之王。”


       Arthur犹豫着。“这……太贵重了,我不能让你做出这样的牺牲。”


     “你就收着吧。”说这话的不是梅林,而是Merlin。Merlin看着梅林,心里已经了然。他走过去搀着梅林,问道:“我还能为你做些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 梅林已经几乎说不成话,他强打精神,用气音说道:“把我带到阿瓦隆,然后用小船把我送走。就像你对Freya和Lancelot做的那样。”


       就像我对亚瑟做的那样。只有在那里,我才能见到我的亚瑟。


     “Merlin,这是怎么回事?”Arthur小心翼翼地问道。


     “梅林没有了魔法,已经是普通人了,普通人怎么可能承受得了一千年的时光,他……”Merlin没说下去,但Arthur完全明白了意思。他把手指伸向Merlin。


     “Merlin,做点什么!他好不容易才回来,怎么能就这样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梅林勉强扭头看向Arthur。“这是我的选择。这次救下你也算已经完成我的夙愿,我累了,该休息了。”


       Arthur愣怔了一会,然后慢慢收回手臂。他和Merlin对视一眼,两人又一齐扭头看向梅林。“我们会完成你的心愿的。”梅林倍感安慰地长叹一口气,陷入了半昏迷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恍惚中有些飘摇,梅林慢慢睁开沉重的眼皮,头顶的一抹蓝天映入眼帘。他平躺在小船上,伴着流水声前往阿瓦隆湖中心。他望向岸边,Arthur和Merlin的身影已经变成了两个模糊的小点,他们还在送他最后一程。梅林最后又把目光投向湛蓝的天空,他微笑着,慢慢合上了眼睛。


       真美啊。


 


注:


[1]本条咒语来自原剧104,译为时光倒流。

评论

热度(5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