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l for col

Merthur/Brolin。Colin Morgan。@Joy_RF_CM。

【AMA】抱眠症

ScarletTrophy:





一切要从他们在阿斯迪尔森林夜宿的那晚说起。


那天,亚瑟从卡美洛偷偷溜出城堡,在前往埃尔多的途中追上了梅林。他见到他时,男仆正为了树林中夜枭弄出的声响而紧张,像捉火把那样捉着剑,神经兮兮地四处张望。


森林里刚下过一场雨,地上湿漉漉泥糊糊的,亚瑟看见他趔趄了一下,像只受惊的兔子,行动木讷,眼睛睁得倒大。


趁他转身,亚瑟悄悄走到他身后,把剑尖抵上他背心。梅林被他吓得不轻,从他突然耸起的肩胛,屏住的呼吸,亚瑟就能够尽情嘲笑一番。


“把剑放下,梅林,”他半是认真半是好笑地说,“你还不如一个武器架子——它至少不会割伤自己。”


也许是见到他的喜悦抵过了被嘲笑的愠恼,梅林惊喜地大喊了他的名字,三两步追上来跟在他身边。


“你——你怎么来了!”


“指望你、莫嘉娜和格温摆平这件事吗?那我的脑子可能坏了。”


他瞥了他一眼,向着篝火走去。他们并肩坐着商量埃尔多的事情时,梅林显得很开心,连横行的土匪也没能影响他的好心情,柴堆里窜起暖乎乎的火苗,他看向亚瑟的眼睛亮闪闪的,仿佛有火星子也在里面蹦哒。


姑娘们睡在火堆近旁,所以他们只好睡在另外一边。亚瑟轻装简行,压根没带毯子,他没想到这一点,不过,反正他可以抢梅林的。


他们躺下来,抖开毯子,梅林只分到了一个角,他紧紧攥着,不让亚瑟继续往他那边裹。然而,论角力梅林是必定要输的,亚瑟很快就把整块毯子扯到了自己身下。他闭着眼睛暗自偷笑,感觉到梅林在旁边翻了个身,背对着他,委屈又怨愤地把自个儿蜷成一团,像只瘦巴巴的猫。


森林里格外地安静,远处升起薄雾,下过雨的草地上传来湿润腥涩的气味,过了一会儿,亚瑟抬抬屁股,把毯子又挪出来,分一半扔到男仆身上。


梅林不安地缩缩肩膀,回头看他。


亚瑟感到无奈,拜托,那只是欺负而已。欺负。又不是虐待。他假装不想理他,撇过头闭上了眼。等他忍不住眯起眼睛偷看,梅林已经转回头去,依然蜷得像只猫,把毯子的边缘掖在脖子里,埋头睡了。


这本是一次寻常的露宿,和以往打猎、出巡时扎营没有区别。可是第二天一早,竟然是莫嘉娜将他摇醒的,他睡得太好了,成了所有人中醒得最晚的一个,梅林和格温已经在收拾行装,胡妮丝去溪流中汲水,莫嘉娜蹲在他旁边,惊讶地问:“你怎么回事,亚瑟?我叫了你好几次,你一点反应也没有。”


亚瑟爬起来,手掌敲敲眉弓:“可能是睡得太沉了。”


“难道你很累吗?”莫嘉娜问道。


“不,没有,”亚瑟说,“奇怪,我感觉精神抖擞。”


那就是第一次,他体会到一种沉着无忧的睡眠。以往他总是睡得很浅,夜间小小的响动就能让他醒来。亚瑟深感奇怪,从他记事以来,他好像就没睡得这么好过。


第二天晚上,在埃尔多,胡妮丝好不容易才让他们在她家里找地方挤下来。这回他们有足够的毯子了,但是梅林说那席床铺太小,他们只好分开睡在两头才能挤得下。


“你要把脚对着我吗?”亚瑟不满地说。


“你也把脚对着我呢。”梅林指出这一点。


亚瑟于是用脚趾挠了他的脸。


这天晚上,出乎意料地,他又一次睡得很沉,除了一早醒来时,他发现自己不知怎么挪到了另一头,也许是因为梅林早早起来所以地方空了。


等他们赶走恶匪,回到卡美洛,亚瑟在自己那张华丽的大床上躺着时,反而开始辗转反侧,难以入眠。


他在半夜里爬起身,大喊梅林,男仆带着困倦的呵欠跑到他床前。


“给我弄点安眠药水来。”他要求道。


“可是,盖乌斯已经睡觉了……”


“但我睡不着!”亚瑟抓狂道,“一定是前几个晚上睡得太好了,我今天总感觉有什么地方不对劲……好像少了点什么。”


梅林挠挠耳朵:“少了……什么呢?”


“一些能让我安稳入睡的东西,也许是味道,也许是……”亚瑟环顾四周,拎起一只枕头,又嫌弃地扔开,“也许是森林的味道,草地的味道,反正不是我枕头上皂角的味道。”


梅林若有所悟地点点头,亚瑟觉得他看上去有点古怪。


“你是不是知道什么?”


“不,”梅林的头摇得像拨浪鼓,“我不知道。”


“可你前几天晚上都睡在我旁——”


“我去喊盖乌斯起来给你配药!”梅林立即说,一溜烟跑了出去,快得像有猎狗在后面追。


亚瑟痛苦地倒回床上,伸展手臂把枕头推远。


不一会儿,梅林带着一瓶淡紫色的药水回来了。盖乌斯硬撑着眼皮把它捣鼓出来,还没等搅匀,已经趴在桌上打起了呼噜。


亚瑟抓过药水,一股脑儿灌进喉咙。困意立竿见影地冲上了头顶,好像陷入一团云雾,眼前的事物慢慢模糊,最后,他知觉到梅林抓住了他的胳膊,把他慢慢地放倒在床铺中。


清晨,梅林端来早餐,照例问他:“昨晚睡得好吗,殿下?”


亚瑟没精打采地揉了揉脸:“不好。”


梅林小心翼翼地提醒:“可你不是喝了药水吗?”


“不好,”亚瑟重复道,“跟前几晚比起来,所有睡眠都不合格了。”


他艰难地逼自己爬起来,让梅林为他套上衬衫。他的确入睡地很快,但却没有那种眼一闭一睁间天已大亮,活力充沛的感觉。


“我或许该回森林里去住一晚,找找原因。”


他打了个呵欠,坐到桌边拿起叉子。


梅林稍显踌躇地站在旁边,脚尖抬起,欲言又止地前后晃动。


“别再晃了,”亚瑟吃了一口香肠,“你快让我眼花了。”


“我能问个问题吗?”梅林比出一根手指。


“嗯哼。”


“你呃,你以前,睡觉的时候都是一个人吗?”


“那是什么鬼问题?”亚瑟说,“当然是一个人!我不会和任何人分享我的床的。外出时不算,在草地上根本谈不上是正式的睡觉。”


他嚼着香肠想了想:“说实话,想到床上还有另一个人让我很不舒服。”


“唔,”梅林点点头,“即使是在你很小很小的时候?”他张开双手比出一个长度。


“婴儿不会那么小的。”亚瑟不耐烦地说,“何况,我告诉过你,我从还在摇篮里就被训练成战士了,如果有什么东西陪我睡觉,也只可能是钉锤。”


“啊。”梅林表示理解,“钉锤肯定是乌瑟能找到的最好的儿童玩具。”


亚瑟耸耸肩,把盘子里的食物一扫而光。


然后,他穿上盔甲,又开始一整天舞刀弄枪的训练,并且呵斥梅林在背靶时慢吞吞像个女孩子。


一连好长时间过去,亚瑟都没有找回那种无忧无扰的睡眠,他渐渐淡忘了它,回到二十年以来最习惯的模式中。即便再去森林里打猎,睡在帐篷里或草地上,也没有任何神奇的味道令他受益。


直到几个月后,他带领几个骑士杀退一只四足有翅的怪兽,并且和梅林一起闯进山洞找到那只怪兽的老巢,费了好大的劲——他被敲晕过去一次——最终用火攻搞定了一切。他们灰头土脸地从洞里逃出来,天已经黑透了,骑士们早已走散,他们用溪水抹了把脸,洗掉黑乎乎的火灰,然后精疲力尽地歪倒在草地上,两个人都不想再挪动一下。


那天,久违的睡神又来照拂亚瑟,让他异常安稳地睡了一觉,然而,一早醒来,还没来得及愉快地睁眼,他就感觉到了不对劲。


他怀里抱着什么东西……温暖的,踏实的,但是不怎么柔软……接着,他意识到,那是一个人。


亚瑟惊恐地跳起来,大吼道:“梅林!”


梅林睡意朦胧地睁开眼,被他愤怒的表情吓得清醒了。


“怎……”他看看周围,还以为是有什么危险。


但他很快发现唯一的危险是面前怒气冲冲的小王子。


“你最好解释一下这是怎么回事。”亚瑟指指地面,“你怎么会跑到我胳膊里来的。”


“我?跑到你胳膊里去??”梅林点点自己鼻头,一副难以置信的样子,“才不是我——”


“那这到底是怎么回事!”亚瑟按住额头,“天哪,天哪。”


他回忆起那几个睡得特别好的晚上,一个合理的猜测恐怖地占领了他的大脑。


“我本来不打算告诉你的,”梅林艰难地组词,“不过,殿下,老实说,你可能有点毛病。”


“我有——”


亚瑟决定,要是梅林再说一次“毛病”,他就别想神志清楚地回到卡美洛。


“——是你,梅林,是你一大早出现在我怀里,不是我有……”


“喂,你以为那很舒服吗?”梅林鼓起腮帮子,“你就像个八爪鱼一样,先是胳膊甩过来,然后腿也跷过来,我试着把你挪回去,但你只安静了不到两秒,就又是胳膊又是腿了!如果我不是这么困……”


亚瑟看起来准备以目光杀死梅林。


“那不可能。”他斩钉截铁咬牙切齿,“我从来没这么做过。”


“那是因为你从来没和别人一起睡过。”


“我当然和别人一起睡过!”亚瑟吼道,“我只是,不让她们留在我的床上!”


梅林知趣地抿住了嘴。


亚瑟踱来踱去,几个来回之后,他咬牙哼哼:“你是想让我相信,我像个小公主一样,需要抱着布娃娃才能睡好吗?”


“不,”梅林说,“很明显,你需要抱的是钉锤。”


亚瑟翻了个白眼。


“在我搞清楚之前,”他威胁说,“你要是说出去一个字……”


梅林眨眨眼睛,轻声细气但夸张无比地回答:“我不——会的——”


事实上,他们一回到卡美洛,梅林就冲进房间猛抓住老御医的肩膀:“盖乌斯,亚瑟发现了——”


老人吓得差点摔了试管。


“他发现你的魔法了?”


“不,不是,”梅林一怔,“他发现他睡觉喜欢抱人。”


盖乌斯的眼皮耷拉下来:“这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。”


“他显得很生气,好像这是什么耻辱一样。”


“这个嘛,”盖乌斯想了想,“亚瑟是个王子,他不能依赖某个人,即使是睡觉的时候也不行。他大概觉得这是缺乏气概的表现。”


“你确定?”梅林幸灾乐祸地说,“没有人服侍他连衣服都穿不好,他可真是卡美洛最不依赖别人的人。”


“呃……”盖乌斯缓慢地拖长音节,又开始摇晃他的试管,“好吧。但是此前我确实不知道他有这个习惯,他从小就睡不安稳倒是真的,他们姐弟俩的睡眠都是个问题。”


梅林若有所思。


盖乌斯抬起头来:“你感觉怎么样?”


“我?”


“和亚瑟睡在一起时。”


梅林噎了噎。


“很……烦人?”


“以及……?”


“唔……”梅林犹豫地蠕动嘴唇,“我感觉……要是认真说的话……有那么点……平静和安稳。”


盖乌斯叹了口气。


“说实话,我认为,这和你的魔法有关。现在还只是一个猜测,但估计八九不离十。”


老御医点着头,继续摇晃试管,留下梅林摸着后脑勺思考。


与此同时,亚瑟思来想去,找到了莫嘉娜。


“还记得小时候吗?我记得你有一只木偶娃娃,如果打雷你总喜欢抱着它。”


“记得,”莫嘉娜一边梳头一边说,“后来我们打架,你把它的头扭掉了。”


“……”亚瑟发现自己回忆不起来这段往事,“总之。有它陪着,你会睡得好点吗?”


“也许小时候会吧,”莫嘉娜说,“但是我已经过了能被木偶娃娃安抚的年纪了。”


没错,没错,他们早就过了能被娃娃或者钉锤安抚的年纪了。亚瑟想。这种行为能令自己睡得更好一定有些别的原因,他要找出来。


不对——等等,这关钉锤什么事呢?都怪梅林整天念叨。


亚瑟在这个晚上开始了实验,等梅林的脚步消失在门外,他拉出一只枕头,试图怀抱它入睡。但到了早晨,那只枕头毫无悬念地出现在餐桌旁边的地板上。


下个晚上他试着怀抱一只猫,没到五分钟,他放弃地把它放出了窗户。要知道,梅林虽然有时候挺像只猫,但是,他并不是真的有毛,或者在挣扎的时候咬人。


再下个晚上他抱着一个套上衣服的箩筐。回来取换洗衣物的梅林震惊不已地看着他,然后装作视力不好,摸索着走了出去。


第四个晚上他带着骑士们出巡,没让梅林跟着。歇息时,他走到莱昂身边躺下,对方吓了一跳:“殿下?”


“谈谈你对城防的建议。”亚瑟咳了一声。


果不其然,莱昂开始滔滔不绝后没多久,他就睡着了。不知道该不该庆幸,他睡得一点也不好,莱昂的脑袋也没有一早就出现在他胳膊里。


亚瑟长长舒了一口气,可没等他满意地默念自己根本没有随便抱人的毛病,一个事实让他猛地暂停了呼吸。


这些实验恰巧证明,如果抱着什么东西能让他睡得不错,那东西必须得是……得是梅林。


亚瑟只好去找盖乌斯。


“我不懂这是为什么。”他困惑地承认。


老医生指导道:“科学实验需要多种环境下的可重复性,你在控制变量这一点上做的并不全面。我认为,你选择的对照组和实验组环境元素不一致,这导致了——”


亚瑟抬起眉毛。


“能说地,简单点吗?”


梅林正巧走进屋里,手里提着一把扫帚,肩上搭着一条抹布,他刚打扫完马厩。


老医生轮番看看他们两个。


“你们应该再睡一次。在你的床上。”


他简单地说。


亚瑟的表情像盖乌斯建议他把床吃了。


梅林的表情像卡美洛多了三十个需要他去清洗的马厩。


“不可能!”他们异口同声地说。


说是这么说,但亚瑟最终表情僵硬地同意了盖乌斯的建议。


而梅林,梅林根本就没有发言权。


“我命令你今晚过来。”亚瑟说,“否则……”


有二十多条可能的“否则”从梅林脑海里飘过,每一条他都不想实现。


亚瑟离开以后,盖乌斯提醒梅林:“你必须想个办法,让亚瑟今晚睡得不好。这样他就会认为关键不是在你,而是在森林、下雨、地面硬度等等之外的原因。”


“可我还是搞不懂,为什么他会……?”


盖乌斯严肃地说:“亚瑟的出生和魔法有关——这是一个秘密。除了乌瑟,现在就只有我知道,连亚瑟自己都蒙在鼓里。我猜,在本质上,魔法与他息息相关,紧密相连,卡美洛对魔法的禁止损害了他的一部分健康……只有你,梅林,你让他感觉熟悉,而他不知道那是为什么,他本能地想与你接近,却不知道,你是他从小就被剥离的那部分隐秘。”


梅林不敢相信地睁大了眼睛:“亚瑟和魔法?他和我?”


盖乌斯点点头:“你治愈了他,同时,他也安抚了你。”


梅林张了张嘴,不知道说什么好。这很荒唐又很合理。


“所以,你知道该怎么做了吗?”盖乌斯从眼镜上方看着他。


梅林缓缓点头。


这天晚上,梅林为亚瑟熄掉灯,蹑手蹑脚地爬上床,缩在左边,亚瑟已经稳稳占据了右侧那块地方,交叉着双臂。梅林简直怀疑,在这种气氛中他们两个其实都没法睡着。


他换过无数回床单,却从来不知道王子的床铺躺上去是这——么舒服,整条脊柱都被稳稳托住,好像睡在柔软的云朵里。


“亚瑟?”梅林悄悄喊道。


“你可以大声一点,这里没有别人。”亚瑟闷闷地说。


“我记得你说不喜欢和别人分享你的床。”


“嗯哼。”


“你现在不会觉得不舒服吗?”


“如果你闭嘴,我会稍微舒服一点。”亚瑟语气平板地说。


梅林悄悄转过头,月光映照出亚瑟的侧影,他鼻梁和嘴唇的形状。


阿斯迪尔森林的那天,梅林发现亚瑟整个人抱过来的时候,惊得一动不敢动,亚瑟的呼吸吹在他脖子后面,手臂的重量横跨在他胸前,梅林侧了侧头,发现他还十分自然地撅起了嘴,像在做一个好梦。他确定他睡着了,就把那些手脚从自己身上推回去,不一会儿,它们又回来了,如此往复,直到梅林万分疲惫,没有精神再管它们。亚瑟的胸膛贴着他的后背,梅林奇怪地发现,自己体内那些如海洋一般起伏涨落的魔法都向后流去,像汇入港湾。平静而安稳。


那是一个从没有过的夜晚,一个他最害怕被其发现秘密的人,安抚了他无时无刻不在提心吊胆的灵魂。


梅林偷偷注视着亚瑟,他的眼睛已经闭上好一会儿了。他耐心地等着,又过了许久。


他睡着了吗?应该吧。


他得按照盖乌斯提醒的,别让亚瑟发现这个秘密,想让他睡得不好,只需要给他一个噩梦……


他很低很低地开始念咒语。


“你在嘟囔什么?”亚瑟突然说。


梅林吓了一跳,差点咬到自己的舌头。


好险!他咧嘴吸着气。


但亚瑟没有注意那么多,他闭着眼睛自言自语。


“不知道为什么,但我不反感你睡在这儿。”


梅林攥紧了毯子。


“你知道莫嘉娜做噩梦吧。我也会。当我还是个小孩时,我会惊醒在半夜里。房间空空荡荡的,只有月光照着地板,莫嘉娜如果哭,会有人争着去安慰她,但我却会被关禁闭。那时候,我觉得父亲讨厌我,他有一次喝醉之后说,是我害死了母亲。”


梅林怔怔地听着。


“我渴望能成为他的骄傲,得到他的认可,我练习剑术,摔倒了再爬起来,但他从不曾来我的床边,看看我肿起来的腿。”


亚瑟的睫毛在月光里轻轻颤动。


“后来,我母亲离开十年后,他好像才终于开始喜欢我。那时我已经不敢睡得很深,怕再次陷入噩梦里。我知道,没有人会在我的房间……”


他的声音越来越轻,直到陷入模糊的呢喃,变成绵长深匀的呼吸。


他真的睡着了。


但梅林没有念咒语。


卡美洛的王子只奢求一次无忧无虑的睡眠,他却准备让他在今晚做噩梦。


他悄悄挪过去,犹豫着想搂一搂他,亚瑟起伏的胸膛宽阔坚实,梅林试着把胳膊伸过去,最终还是别扭地放弃了。可亚瑟自然地转过身来,面对着他。从柔软的金发覆盖的额头下,从平和的眉眼中,露出一抹孩子气的甜蜜。


梅林失败了,他没能让亚瑟在今晚睡得不好,相反,他们两个都睡得很好,有一种力量把他们连在一起,他知道那是魔法。


魔法还教他们一起睡过了头。太阳升得老高时,亚瑟才缓缓醒来,感到心情轻盈,四肢舒坦。 


门突然被推开,嘭地一声,一袭绿裙飘进来。


“亚瑟,你记得去年父亲生日时——”


莫嘉娜怔在那里,完全忘记了自己要说什么。


亚瑟的毯子下露出两个脑袋。


沉默像洪水一样立即铺满整个房间。


“不,不不。”亚瑟反应过来,“不是你看到的这样,我们只是在做一个实验。”


莫嘉娜:“噢,实验。”


“我们……”


亚瑟看看梅林。


“我们在做什么实验?”他以口型问。


梅林抬起手捂住了脸。


“测试你能否睡好的实验。”他在手掌下面说。


莫嘉娜的手悠闲地搭在腰侧,他们匆匆忙忙地爬起来,花了好一会儿向她解释盖乌斯关于控制变量的理论。


莫嘉娜只是心里有数地微笑着:“我明白,我明白……你可别让父亲发现,他最讨厌这些弯啊绕的实验了。”


她加重了“实验”这个词,然后,转向梅林,眨了眨眼睛:“还有,亚瑟,如果实验证明,梅林真有治疗失眠的本事,能把他借给我吗?”


“什么?”亚瑟大声说,“绝对不行!”


莫嘉娜早已料到似地,哼哼笑着离开了。


亚瑟转过身来对梅林说:“如果你想在晚上爬到国王养女的床上去……”


梅林抽筋似地摇头。


“很好。”亚瑟说,“那么……”


“我去拿早餐。”梅林穿着那件皱巴巴松垮垮的白色睡衣,一溜烟跑走了。


盖乌斯眉头大皱:“什么?!你失败了?”


“我没法……他实在只是想睡一个好觉。”梅林扯扯耳垂,愧疚地说。


盖乌斯叹了口气:“我看你也睡得不错。”


“我觉得他不会多想的,”梅林换了衣服出来,“他根本就想不到这和魔法有关。”


“的确……”盖乌斯目送梅林拉开门,“可这也不见得是什么好事……”


梅林去厨房了,老医生担忧地思考了一会儿王子会如何给这现象归因。


不过,无论他是怎么归因的,盖乌斯都注意到,这天以后,梅林夜里时常不再回来。


以至于偶尔王子怒气冲冲地来找人时,盖乌斯只好毕恭毕敬地先问:“他不是在您那儿吗?”


亚瑟会短暂地思索几秒,然后硬邦邦地回答:“昨晚没有。”


这样盖乌斯才好马虎道:“那可能是去酒馆了吧。”


不过,过了一段时间,梅林又经常回来了。


“你不需要再去做睡眠助手了?”盖乌斯疑惑地问。


“我们想出了一个更好的办法。”梅林笑嘻嘻地说。


老医生觉得自己还是不要问比较好,但旺盛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使他忍不住开口:“什么办法?”


“嗯,你知道的,就是,一个晚安吻。”


梅林抓抓头发。


轻轻碰一碰亚瑟柔软的嘴唇,就能使他一整夜都睡得很好,他觉得这个办法真是好极了。


“这也是魔法,对吧?”梅林心情颇佳地说,“原来它还能这样起作用。”


盖乌斯面色僵硬:“可你们……是怎么发现这个办法的呢?”


梅林咬着一边嘴角:“就是,偶尔发现的,就像发现之前那个一样偶尔。”


他耸耸肩:“反正,我们只是为了更好的睡眠。”


“的确……”盖乌斯说,“睡眠的确很重要……”


梅林哼着歌去打扫马厩了。


盖乌斯举起放大镜,对准书页上一幅龙爪藓的形态图。


从拥抱到晚安吻……


谁知道他们会不会再偶然发现什么别的……更更好的办法?


老医生打了个抖。


不能再往后想了。








Fin










一个简单的小甜饼,梗来自剧组09年为BBC拍的公益广告,阿瑟要抱小熊睡觉那支。他陷在枕头里嘟囔“你是不是忘了什么”时,我总觉得是要梅林去给他一个晚安吻。(•͈˽•͈)


甜得我受不了于是就打开了文档()



评论(14)

热度(3336)

  1. 共16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